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雜記] 攝影工作甘苦談

曾經有人跟我講說,拍照這個工作看起來挺輕鬆的,又可以全台跑透透
走到哪兒,玩到哪兒,又可以到處拍照
而我也總是微笑點點頭的帶過,便不再答話......
然而心裡的OS卻是:「扛著二、三十公斤的攝影器材全台跑透透,我想...願意這麼做的人應該沒幾個吧!」

底下的這篇文章,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我想,應該也點出了從事攝影行業的從業人員的心聲吧!



在出每場案子的前一夜,我反覆地清點著器材

包包內塞著滿滿的傢伙,提起來一點也不輕鬆



天色還未亮時

啃著麵包與咖啡,另一手則扶著方向盤驅車前往拍攝地

在日落以後才扛著家當緩緩得開啟鐵門



與朋友在閒暇飯餘間談到工作時,往往會聽到有些人的喉嚨另一端以高分貝的聲音發出

「做這個應該很好賺吧!」「下次幫我拍幾張!」「以後就靠你囉!」

我總捫著耳朵,以職業病的微笑帶過,深怕多了幾句話出來晚上就得在螢幕前多待上幾個小時。



假設性的幾個問題我相信能清楚傳達攝影工作者的感受

去飲料店買飲料時,你會不會請他打個八折九折呢?

在新光買東西時,會不會跟櫃姐說去個尾數比較好看?

又再買文具時你會不會跟文具店老闆說,這筆買一送一如何?

我想答案自在人心



也許一張照片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也許棚拍只需要打開燈

但也許很多人不清楚,這幾張照片卻得花上多少時間細修

從此,拍照漸漸變得不輕鬆,興趣變成單純的一份工作,為了過活的工作。



而隨著單眼相機的普及,競爭的對手越來越多,市場削價也越來越明顯

消費者雪亮的眼睛會比較,相機也被迫往上更換,若不是迎合某些族群,誰願意花那麼高的成本呢?

在一樣的器材條件下照片同理應要相同,但總有些照片立刻吸引了螢幕前的雙眼,而有些卻讓你的滑鼠點選上一頁

讓你目光駐足的每張照片,都是攝影師在螢幕前費的心思

攝影工作者們揹負的是一個責任,縱使再累,也得以感恩的心做好手上的案子 ─── 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案子會突然停擺。




時候不早了,是時候該停止囉嗦,感謝螢幕前的你沒有把滑鼠移至上一頁而是隨著滾輪到了這段

結束前,希望這篇文章傳達的不單只有辛酸及甘苦,而是每位攝影工作者背後的信念及執著。



記於  October 14,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