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觀後感] 只有桃花源



《劇情介紹》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那一位往上游走而「忘路之遠近」的漁夫

到底為什麼要往上游走呢?

原來……原來他老婆給他戴綠帽子!

漁夫本以為進入美麗的桃花源後,就能忘卻一切世俗的痛苦與煩惱

可是……他在桃花源裡碰到的唯一兩個人,

居然長得跟他老婆和她的奸夫一個樣!


《演出陣容》

時一修(飾袁老闆)

曾信裕(飾老陶)

謝盈萱(飾春花)


《觀後感》

好久之前,看過表演工作坊的「暗戀桃花源」

看完之後,總覺得場面好亂,兩齣戲硬是在同一個舞台上演出

可是兩齣戲的台詞,在一來一往之中

卻能夠很深刻地強烈感覺到編劇者似乎在說些什麼東西

但是,當「暗戀桃花源」沒有了「暗戀」,變成了「只有桃花源」

後面的劇情要如何發揮,坦白講,坐在台下的我,非常很期待!


在一開始的劇情,就跟「暗戀桃花源」中老陶一開始的橋段一樣

連酒瓶的蓋子拔不開,老陶要用刀子砍酒瓶

最後卻把桌子的桌角砍掉一角的橋段一模一樣

還有大餅太硬,咬不斷的橋段也是一模一樣吶~~~

對看過「暗戀桃花源」的我,是、一、點、都、不、好、笑!!!

這時坐在台下周圍的觀眾們卻都一直笑......是我不合群嗎 = =?

可是在劇中有幾個畫面,卻讓我很深刻......

當袁老闆買了一條棉被送到老陶家中,這時老陶、袁老闆與春花三人在棉被後面

前面卻是一條 MICKEY MOUSE 的棉被,我只能說:「超妙的!有梗!有梗!」

如果跟「暗戀桃花源」裡的棉被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 MICKEY MOUSE 的!XDDD

搞不好還可以多幾條不一樣卡通圖案的棉被,如小叮噹阿、皮卡丘阿、無嘴貓阿......等等。

ㄏㄚˊ?問我什麼是無嘴貓喔?阿就 HELLO KITTY 阿~~~!

喜歡 KITTY 貓的朋友別 K 我...... Orz

這齣戲真的不同於以往的古裝戲

時代背景設定在一般大眾印象裡國文課本裡的那個陶淵明時代

卻融合了現代生活與表演、流行用詞和對話,感覺很有創意

坦白講,我還頗期待演員們能夠拿起手機來互相對話呢!


當老陶沿著溪,划船划到了上游

進入到了桃花源裡,所見到的人,容貌卻跟春花與袁老闆一個樣

台上的演員,戲演到這邊,而我看到這邊,內心深深的震了一下......

如果是我,我該怎麼辦?我又該怎麼做?我的反應又該如何?

「放~輕~~鬆~~~放~輕~~鬆~~~」台上的演員不停的說著

我不自覺的也跟著老陶一起......「放~輕~~鬆~~~放~輕~~鬆~~~」 (我是怎麼了我 = =)

寫到這邊,突然想起一個很好笑的梗......

看過「暗戀桃花源」的朋友們不知是否有印象

劇中出現一口井,最後那口井被當成「暗戀」與「桃花源」兩邊的彩排的分隔線

沒錯,「只有桃花源」也有那口井......

當「放~輕~~鬆~~~放~輕~~鬆~~~」說完的時候

桃花源裡的袁老闆很優雅的走到井邊對老陶說:「來~~~,喝杯水~~~」

說完之後把手一伸,從井裡拿出一杯「杯水」......

果然!真的是「喝杯水」阿!還有附吸管勒~~~ = =


最後,老陶決定回到現實世界

當他回到那熟悉卻又完全變了樣的家中

老婆不再是屬於自己的老婆,取而代之的卻是袁老闆

一旁的桌上放著自己的牌位,早晚三炷香供奉著......

前面的吵雜打鬧聲,後面伴隨而來的是小嬰兒的哭鬧聲......

人事已非,老陶該當如何?換之是我,又該當如何......?


我沉思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處淨土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像桃花源一般的世界

裡邊或許鳥語花香,流水潺潺

老陶最後該回去那個充滿和樂安詳的「桃花源」嗎?

亦或者......在現實世界另尋一處屬於他的「桃花源」嗎?


看完的剎那,心中是滿滿的

充滿著很多的想法,充滿著很多的反思......


逃避,或者面對......我想,終歸得回到那個真誠的自我!


《後記》

這次演出的觀賞場地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演藝廳,感謝好友小嫻的邀約!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裡面真的很棒!

夜晚園區裡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我也終於見識到原來客家文化的伯公仔是長那樣阿!

有時間一定要再來去裡面走走晃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