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小小實習記者回憶錄



今年暑假,在中國時報當了一個月的實習記者

然而今年的七月,對中國時報的集體員工而言,卻是一個重大的轉折......

裁員,裁掉了全省一大半的記者及員工

所留下的,只有滿懷的唏噓與遺憾

這個衝擊,讓我對平面媒體的憧憬

有了另一番的體悟及覺醒

報業從早期的興盛,直到蘋果的入侵

以腥、羶、色的圖片及報導內容取得廣大閱聽眾的喜好

眾多報社抵擋不了這個從香港來的外來客

最終走向紛紛倒閉的命運......

我想......對未來的規劃應該要再好好思考一番......

但是,我對記者的熱情卻不會因此而減退



看著中時的部落格,裡面有很多已退休的記者前輩

尤其是趙老大的「水餃傳奇」更是一絕

他的文筆影響我不淺阿~~~

有空真的該去高雄的鼓山好好拜訪這位老前輩才是!

註:「趙老大的部落格」網址 → 點我點我



現今,親愛的夏大媽也不在報社了......

有空再約約夏大媽出來吃吃飯吧......



現在,實習的生活告了一個段落

再翻翻報紙,所看到的中國時報

比以前薄了許多,張數似乎也比以前少了不少

當然,報紙的改版與中時的內部有著一些錯綜複雜的關係......



記得當初在跑新聞的時候,每交了幾篇新聞稿

隔天起床就會騎著機車衝去買報紙

順便壓壓馬路,看看哪根電線桿倒了

還是哪裡發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鮮事

即使忘記買,也會托住在市區的好友買一份

拿回來之後再影印加護貝,作為紀念



實習的第一天,碰巧遇到大學指考的第二天

就這樣傻傻的跑去高師大做採訪

跟高師大的校長、副校長、教務長一起吃便當

嚇壞了我跟瑞人這兩個超級菜鳥,我也鬧了不少的笑話

也因為那篇新聞,在與某家新聞媒體聊天的過程中

最後因為一篇新聞稿搞得受訪者不開心

所以一定要謹言慎行阿~~~(遠目)




記得還有一天的中午,還跟夏大媽、瑞人一起去參加一場新藥發表的記者招待會

那天早上去三信家商跑了一條跆拳道比賽的體育新聞,然後下午再去一趟

騎著機車飆回家之後,趕稿趕到快發瘋

現在想想還真的蠻好玩的~~~




某天,跟夏大媽還有瑞人一起吃午餐

夏大媽問我說:「你以後想當記者嗎?」

「對阿!!!」我用堅定的眼神及充滿自信的口氣答著

夏大媽:「記者的生活很苦捏!」

我:「我不怕!我覺得這種生活很棒!」

該說我天真無邪呢?還是不知死活阿......



在六月底的時候

跟我那位阿鬼餅小妹子、廷遠小弟一起去愛河之心的時候

遇到了一件挺瞎的事件

後來,在接近七月底的時候,正當苦無新聞線索可以寫的時候

於是靈機一動,索性就把那天發生的事件還有那天拍的照片

把新聞稿寫一寫,照片修一修一併寄給報社

隔天,沒想到居然是地方版C2的頭條

真的嚇壞我了,有點受寵若驚阿~~~

當天晚上,陳國華陳特派還特地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叫我好好加油,真的是就甘心ㄟ!




其實在中國時報實習,真的挺自由的

雖然我很想跟在老鳥的身邊挖點東西

偏偏今年遇到中國時報在大動作裁員

我想......老鳥們應該也無暇顧及到我們這些菜鳥了吧......

於是秉持著必須自立自強的精神,四處蒐集線索

只要一有空就去圖書館看著各大報的新聞

看看別人是怎麼寫新聞稿

看看別人是怎麼拍照取景

自己寫的跟別人寫的差別又在哪裡

我並不會埋怨沒有老鳥帶

因為報社已經賦予我們這些實習記者「正職」的規格了

雖然沒有薪水,但是只要寫的新聞稿上報

就足以讓我雀躍許久......許久......



記得前陣子,大姊頭在MSN上跟我聊天

她對我說:「一般的老百姓,很少有機會能夠在一個平台上發出自己的聲音,

而記者,有一個正當的管道,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盡自己的力量做認為自己對的事情吧!」

這段話,一直讓我銘記在心

一個月的實習生活,我覺得我還是不夠大膽

畢竟這個社會上仍存在著太多不公不義的事情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人情溫暖、需要更多的溫馨勵志

政治上的鬥爭、人性上的醜陋、媒體之間的惡性循環

我想......「媒體記者」,需要的是深度,而不是讓人笑破大牙的狗仔式採訪

當然,這個現象與現今台灣的閱聽眾有著密切的關係......



學美術起家的我

對藝術的熱誠至今仍未消退

於是自己一個人跑去「糧食庫房」做一些採訪

想透過自己的一些努力,讓南台灣這個地方充滿一些些藝術氣息

或許是我撰稿的功力火侯仍然不夠吧......

最後當然是沒有見報......



後來,書宜在台北的創世總部辦了一個活動

想說也來寫一篇新聞稿,還跟CJ老大要了照片原檔

結果......還是沒有見報.....



結果一查,原來台北那一邊早就寫了......

雖然如此,我對於記者的熱情還是沒有減退

我......仍然會做著我認為對的事情......



我想......這是我存在的價值......


我......甘之如飴!!!



記於 August 5,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