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前女友的攝影師

『喂!!還記得我嗎?』

「呵呵....怎麼可能忘了呢...」

猶豫了好久...還是決定接起電話...
用了最客套的笑聲,回答著客套的問題。

『嗯...真的好久了...』

「嗯。」

都快不記得,失去她的消息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偶爾還是會想知道她的消息...
只是該死的倔強罷了...我想,她也是一樣的倔強...
這通電話,是場戲...
一場電影該有的結局那樣的戲。

「怎麼了?」

理解著彼此的倔強,還是先一步的問了...

『嗯...你聽出來了嗎?我示弱了...』

「不是,只是知道你的倔強罷了。」

『呵呵~~』

她用了一串乾笑,卻還是一樣抹不去這些年來的空白...

『你還記得那張照片嗎?』

「哪張照片?」

『你為我摘的流星呀!』

「當然記得...我說,這個願望,要留給你來許的...只是,你從來都沒真的許過...」

『如果,我許願了,你真的會不顧一切去幫我達成嗎?』

「嗯...」

『沒有期限嗎?』

「當然...」

『即便,我已經離開你了?』

「如果你相信的話,是的...」

有些鼻酸的感覺...如果,那些年...她會許什麼樣的願?
一束玫瑰?一頓精緻的燭光晚餐?一只精品包包?還是...?
我要我們永遠在一起?

這些年過去了...
她還相信嗎?相信那顆流星...是一個能成真的願望?
也許,她正試著相信...至少,這組電話沒有變過...

『那些年...我們好少好少合照...』

「你知道的...攝影師很少有自己的照片...」

『你也很少幫我拍照...你說,想要一輩子都要幫我拍美美的照片的,可是你卻很少幫我拍照...』

語氣間,也許是些許的光火吧...
卻又很快地平緩了下來...

「在我按下快門前,你就離開了...」

這...是藉口嗎?一道快門能多緩慢?1/10?1/2?一秒鐘?十秒鐘?
是她離開得太快,還是我按下得太慢?
她靜默了...
也許,和我一樣的停留在這個該死的藉口裡。

『我要你幫我拍照,拍下我最美的樣子。』

「這算是你許的願望嗎?」

『嗯...我要結婚了...女人都期待著穿上婚紗的模樣,我要你幫我拍下我最美的樣子。』

「我拒絕。」

『你的保證,果然只是說說而已...』

「你穿上別人的嫁紗,也許對我而言,是最難堪的畫面...」

『嗯,我懂了...那麼,我最美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早晨醒來...躺在我左側那張睡得香甜的臉。」

『那都已經是過去了...』

「攝影的本質,本來就帶有一點悼念...」

也許哽咽...還是把這句話說得清晰些...

『我知道...』

「嗯。」



『那麼,我的願望是...希望你能好好的活著,好嗎?陌生人...』

「嗯...告訴我婚禮的時間和地點吧...」





                            THE END....




看完這篇,不知道為什麼

心裡面,總是酸酸的

作者對我說:「有些東西,要玩過相機的人才懂呀!!!」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做?

我思考著......

攝影者,總是用著相機遮住自己一半的面孔

透過手中的相機,用另外一半的臉孔去看這個世界

不擅言詞的我,很多情感總是用著另外一半的面孔所拍攝出來的影像去呈現



那天,在跟我的指導教授在meeting的時候

他對我說:「你跟我很像,我們都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影像來說話。」

我頻頻點頭,若有所思的望著他......



曾經,背著相機在街頭晃著、走著、看著......

可是記憶卡卻始終是空蕩蕩的

心中,並不是沒有情感

而是不知道該怎麼用影像去表達......

思緒,是凌亂的......

情感,是複雜的......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還會...繼續的...有勇氣的...打開防潮箱的門

並且拿出躺在裡面的相機嗎?

我思索著......



或許,攝影的本質,本來就帶有一點悼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