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觀後感] 日劇 [結婚できない男 ‧ 不能結婚的男人]


「政昌,我覺得你應該去看一部叫『不能結婚的男人』的日劇,

裡面的主角性格設定跟生活習性真的很像你」縉兒這麼跟我說著。

「喔?真的假的阿?」我吃驚的回答他。

縉:「對阿!阿部寬演的,我再拿給你看。」

「主角總是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總是把古典樂放得很大聲,然後陶醉其中;

講話的時候,因為不善表達,導致別人會對他產生誤解;對於某些事又特別的執著跟偏執。」他接著說。



前陣子,好友一直跟我推薦一部日劇 ─「不能結婚的男人」,

但是我還是搞不懂上面的一席話到底是褒還是貶...... = =

於是就利用了一點時間把這部日劇看完,在看的過程中,總是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在這十二集當中,每一集所設定的主題皆不同,不僅僅是阿部寬將劇中男主角詮釋的相當微妙微俏,

桑野信介這名角色的設定除了有一點誇張外,卻又相當的生活化,

對自己的專業要求完美,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步驟與準則,

在已規劃好的流程之下不允許有其他事物的介入,沉浸於自己的生活步調,

秉著自身的原則享受人生,他彆扭、孤僻、不善言詞且獨善其身,

常常惹火了週遭的人而不自知,卻又擁有不凡的才華,讓人氣憤之餘卻又不自覺的追隨著對方的腳步。



隨著自己對這部戲看得投入,我慢慢地似乎地有點能理解這部劇裏要表達的一些的概念,

其實從每集的標題和男主角的性格裏,或多或少也給點了線索可循,

到底單身是不是真的一定得帶點原罪呢?

雖然現代人對於晚婚已經持著開放態度,但說到底,對於單身總仍脫離不了負面的評價,

不是孤僻,不然就是心理上或性格上帶點問題,

但在這部劇裏編劇以著最輕鬆的方式來解讀現代人的單身之道,

劇裏男主角給人一種孤僻,難以相處的刻板印象,

這也許也是社會對於已過適婚卻又單身的人的一種既定印象,

但若仔細想想,好像當人一旦隨著年紀的增長,相對地對於個人的空間要求便愈增長,

慢慢地不喜歡生活節奏被改變,喜歡維持現狀,懶得去配合他人,渴望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這似乎是人在長大後不會變的演化原則,因為開始清楚自己要的生活方式,

便反而和單身的關係就愈來愈緊密了,當一旦超過了常人認為的界限時,這些人似乎就成了怪物了,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或許在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難免會有孤單和寂寞來襲的現象,

可是一旦習慣了自己慣性的生活模式,要改變卻又變得困難了,當然也容易招致旁人的耳語。

在戲裏的阿部寬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每天重覆著同樣的作息模式,

總說著言不由衷的話,當然每集的標題都再再地突顯了男主角的性格。

在當中一集劇情裏,男主角對於年輕的女子的示好,還是顯現對於感情仍有些許的期待,

也傳達了其實還是想要變得幸福的,只是或許不習慣有人突然改變了現狀的這一切吧!

也害怕到頭來或許可能是一場空歡喜而已。






在這部戲裏,男主角和女主角的互動上又再點出了男女之間對於獨身的一些差異之處,

女主角和男主角一樣也是超過適婚卻仍就獨身的女醫生,

通常現代人對於三高女子總有一些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

但劇裏的女主角其實對於這樣的生活,我想或許已經成為了一種麻木或該講是一種慣性,

尤其當她的身邊圍繞著一群正值花樣年華的女護士時,

更再突顯了她的孤單,一個人打著柏青哥,一個人在漫畫店消磨時間,一個人逛街,

裏面一句經典的對白:更點出了單身女子的似乎跳脫不出的魔咒,

當裏面護士小姐問著女醫生,假期都做些什麼樣活動時,醫生回答了打柏青哥、租影片、看漫畫等等。

年輕的護士小姐回應了一句,怎麼都是一個人就可以做的活動呢?偶爾也和朋友一起活動啊!

聽到這樣的對白時,女醫生似乎替單身女子表達了有種一槍直擊心藏的感覺,

在這部劇裏,大多數的女性角色仍渴望能得到戀愛及幸福,當然也包括了女醫生,

這樣的感受或許比男性來得強烈些,可能是因為女性還是多數屬於感性的一群吧!




我很喜歡這部劇裏最後的橋段,在這部劇的尾聲女醫生誠實了面對自己的感情,

要求男主角替她設計新家,並且告訴男主角,現在她已經把球投給他了,

至於怎麼接這個球,就看男主角了,這樣的傳達方式不僅含蓄也將女醫生內心裏渴望得到幸福的一面帶出,

也可能伴隨年紀的增加,於追求幸福可能會更主動些吧!

雖然起初男主角似乎是有點不解風情未能悟出話裏的意思,

甚至還因設計不出他理想中的二人共同生活的家,

而一再讓女主角失望,但我在猜想可能是因為男主角已經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模式吧!



當然故事的最後安排了個美好的結局,而當我與縉兒在討論的時候,他卻跟我說他希望可以看到續集,

我:「那你希望續集是怎樣的內容?」

「兩個人結婚還是分手?」我接著說。

縉:「維持現狀!」

「既然是『維持現狀』,那幹麻還拍續集阿?」我笑著說。


記於    July 20,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