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觀後感] 我和我和他和他


《我和我和他和他》試圖以一男一女之商業談判,加上他們和自己的“另身”之間的談判,
探討各種不同層次之關係。而“另身”之設計,試圖深入心理學的領域,
探討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連繫。

在詼諧幽默的劇情及對話的背後,隱藏對人生深刻的體驗,也探討了我們生命中各種的抉擇。


《劇情大綱》

如果有一天,你遇見一個人,他說他就是你,你的感覺如何?
如果你罵他神經病,但漸漸的,你真的發現他就是你,那個你罵神經病的又是誰?

《我和我和他和他》就是根據這個念頭出發的,從兩人同時飾演一人,到四人同時飾演兩人,構想擴大,成為今天的劇本。

故事內容敘述一位台灣企業第二代女主管奉公司之命,到香港與一位大陸高級男性主管,
談判關於兩公司合併之可能性,而在談判的一開始,兩人的“另身”皆各自出現在自己身邊,
像影子一樣一直跟著兩人。

另身帶來了潛意識的慾望和幽默,有時增加兩位主角思考之敏銳度,有時將一切含糊化;
而在談判的過程中,兩位本尊開始懷疑以前是否認識對方,甚至與對方有過一段激烈的戀情。


《觀後感》

如果,生命只能持續往前走,有些記憶是否只能選擇遺忘?
然而,當現在的自己,遇到過去的自己,那又會是何種狀況?
那麼,有些事如果可以選擇遺忘,是否真的幸福?

在這齣戲裡,我不斷地思考這幾個問題......

過去的記憶,確實是存在,也無法抹滅......
當選擇遺忘,這只是在逃避的一個藉口......
時間不斷的流逝,生命不斷的往前,過往的回憶,累積成為今天的自己
無可否認的,在腦海中的記憶,痛苦的回憶遠多過於快樂的回憶
可是人們卻不想憶起,更不願提起......至少,我是如此......

生命,是由各個不同的生命串連而成,透過每個生命的點、線、面一一排列加以串連
每個生命有每個生命不同的包袱及所要背負的使命
生命與生命之間,不斷地在摩擦撞擊而成就另一個燦爛的生命
週而復始,不斷輪迴......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如此;他,是如此;我,亦是如此。

這齣戲所要探討的議題,依然很沉重
沉重到令我有些許的喘不過氣來
我不斷地在省思,當然也不斷地......在回憶......
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時、某些物
我究竟還記得多少,又遺忘掉多少?
而我還記得些什麼,又遺忘掉些什麼?

我到底在逃避些什麼......?


或許,仰望過去
對過去,充滿了一股濃濃的感傷
可是,過去並不是包袱
而是回憶

然而,活在當下
對當下,充滿了一份滿滿的好奇
當然,當下並不是虛無
而是充實

但是,放眼未來
對未來,充滿了一絲淡淡的期待
也許,未來並不是茫然
而是希望

留下你、我的「過去、現在、未來」

人生不再留白 !




一齣一九九八年推出的舞台劇,在十年後的今天才有幸看到。
或許,如果在十年前看到的話,我是看不懂賴聲川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及故事概念。
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把一些電影再拿出來觀看一遍,每次所看到的感想及心得總是會有些許的不同。
又或許,十年後,我又再次看到這齣戲,應該又會有更多的想法了吧......。





September 4, 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