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觀後感] 六號出口


記得好久之前,跑去聽「翻滾吧!男孩!」的導演 ─ 林育賢的座談會
一來聽林導講述拍攝「翻滾吧!男孩!」的辛酸血淚
二來林導在當時又有新作品即將發表上映,也看了預告片
可是我卻沒有去電影院看...
我也不曉得怎麼搞的,大學都快畢業了
只去過電影院...兩次...就兩次...... (無奈+聳肩)
後來,前幾天在公共電視上看到「六號出口」


一開始的劇情確實頗能吸引我不再拿起遙控器對著電視機亂轉
而「六號出口」在光影上的運用,那帶著速度感的調度及影像質素也讓我學到了不少技巧
在劇情上,六號出口真正的缺陷在於,它從來沒有真正穿透台灣、伸入台灣的內在。
六號出口是講無國界的、普世的青春焦慮,然而堆砌出這些焦慮,建造這些困境囚籠的,
應是當前的台灣社會
林導選擇了西門町作為背景,很努力地把我們對西門町的集體記憶給揉捏進去,
這樣的誠意,非常令人感動


代溝、升學壓力等青春題材慣見的元素,在六號出口被東拼西湊了起來
試圖配合電影的片名,讓青少年的苦悶與種種糾結與壓力,導向一個釋放的、救贖的出路。
從援交、Man Power的街頭極限挑戰、陰暗的部落格秋葉會尋找秋葉落地的出口等青少年次文化的東西來看整個年輕世代
「六號出口」或許企圖走出日韓類型電影對青春與死亡、恐懼的質問
這樣的另闢蹊徑,尤其把西門町弄成「想像且懷舊」的江湖
還設計出西門老人幫及傳說中的綑綁老妖,帶點港式劇情般的幽默,的確蠻確意思!
我尤其喜歡西門飛俠范達音那個一越九公尺輕功的設計
因為那個輕功看似無敵帥,看似超乎常人,結果到底真面臨了危急的緊要關頭,卻只能望著冰凍的Fion跟小薇哀嚎......
好神乎其技的嘲諷,好尖銳無情的批判!
至此,「六號出口」對青春短暫、脆弱的哀悼,不言而喻。


「六號出口」透過了許許多多的元素:
「跨越時空的文化並存議題」、「相約尋死來結束競爭的世界」、
「好學生與壞痞子的二元對立」、「有前途與沉淪墮落」、「社會價值的扭曲與變質」等等。
結合了社會問題、心理學、教育學、文化學等多元議題
讓我們重新認識這世界,究竟社會的框架,站在哪個位置? 


在背景歌曲選擇蘇打綠的〈小情歌〉實在讓我感覺是個敗筆
〈小情歌〉當然很好聽,還因此拿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
但好歹也用「演奏版」咩,讓青峰的聲音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出現
感覺真的很不恰當,很沒Fu...... 
 

「六號出口」的尷尬,其實也暴露出當下台灣新導演們從故事內涵、
說故事技巧到技術執行面的種種侷限。
作為一名身處台灣惡劣貧瘠環境之下的有心影像工作者,
該以何種有別於新電影美學且更顯平易近人的真誠姿態
去貼近、去重製、去表達你我心中的台灣,去喚起銀幕前觀眾的共鳴?


最後,我想說......
如果青春歲月註定就是要不斷地向前奔跑,他、媽、的,我的出口到底又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