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2008法雅客第7屆24小時城市馬拉松數位攝影比賽



沒錯......我跑上去台北參加那個泯滅人性的24小時城市馬拉松攝影比賽
還給他從頭比到尾
又是太陽曬又是雷雨淋的......
爆肝爆的很徹底 @@~


我跟過兒兩個很神奇的把比賽比到最後......
我鐵腿了;過兒的機車壞了
希望不是我坐壞的......


17號凌晨五點在二二八公園裡繳交照片的時候
我對過兒開玩笑說:「過,好想睡覺喔!我們領完最後一道題目後回家睡覺好不好」
過兒:「..............」


今年五個題目分別為
1.簡約寧靜
2.華麗詭譎
3.決定性瞬間
4.寫實唯美
5.真實純粹


五個題目分五個據點
幾乎把台北市的大小街道繞了一圈......


在比賽的過程中還設計了一個小遊戲
例如單子上面有「功夫」的
就要尋找導演「周星馳」諸如此類的
找到配對的兩組,大會有準備的小禮物可以兌換


水果問M大師:「老大,你們都拍啥阿?」
M大師:「我都沒拍到啥,都是L大師拍的!我都在一直吃東西!」

後來遇到L大師,「L大師,你們都拍啥阿?」
L大師:「我都沒拍到啥,都是M大師拍的!我都在一直吃東西!」

這兩個傢伙不曉得在謙虛啥......
早知道就跟在他們後面吃吃喝喝......


三-1的照片
其實是老劉跟MJ找不到配對的組別
天氣悶熱,老劉拿著那張單子搧著風對MJ說:
「找不到星際大戰的配對組別捏,我們回家好了~」
話剛說完,旁邊有個人停下腳步......
問:「請問你手上的單子是星際大戰嗎?」
整個過程超瞎的 = ="
於是......「決定性瞬間」
恭喜那兩位大師有禮物可以拿了~~~
兩位大師看到別K我阿~~~


後來比到半夜
晚餐又還沒吃
拿到的題目居然是「寫實唯美」
法雅克好重的心機阿~~~
半夜一兩點,看到食物就覺得好唯美...... = ="
好像不拍食物對不起自己吼~~~


問我感言喔......
這種泯滅人性、慘絕人寰的比賽
一輩子參加過一次就夠了...... = =




一、簡約寧靜

拍攝主題:簡約寧靜
拍攝時間:11:00~15:00
人物淺談 - 川內倫子
作品風格:簡約寧靜

1972年生於日本,為日本新一代的影像創作者,素有療傷系攝影之稱。
川內作品取材多來自日常生活的細小事物,如孵化的雞蛋、湯匙上的食物、小動物、自然景物等等,
簡約寧靜為他的攝影風格,越平凡的素材就越能在其作品中展現某種純粹而深刻的況味。
有人用低色調、高能量來形容她的作品,冷調元素交織輕描淡寫的影像,
攝影畫面極為精緻,構圖完美,整張照片呈現出一種透明感,
獨特的柔和素雅風格確有著強烈的視覺張力和情緒。

慣用Rplleiflex老式雙眼相機拍攝,120相機片幅、原比例輸出,
6 X 6的正方形畫面不喜愛剪裁的她也習慣將主題擺在正中間,
加上大量使用閃光燈,削減了自然光影的效果,形成川內獨特的影像風格。









二、華麗詭譎

拍攝主題:華麗詭譎
拍攝時間:15:00~20:00
人物淺談 - 蜷川實花 
作品風格:華麗詭譎

與川內倫子同樣1972年生於日本,蜷川為日本著名的時尚攝影師,獨特的色彩感為其作品的一大特色。
拍人像,孤寂與危險;拍動植物美麗得不真實。瑰麗繽紛的鮮豔色彩充滿蜷川強烈的個人風格,
美麗得幾乎不真實的花朵和綺麗詭譎的夢幻場景,張狂的、濃烈的、炙熱的紅永遠是他畫面的主角,
衝突性的視覺張力、色彩滿溢的彩虹讓人一不小心便墜入他建構的奇幻世界。

從影像的輸出結合製服裝設計,當攝影欲望越來越強烈之際,靜態的攝影已經無法滿足蜷川實花,
2007年由捲川首度執導的電影惡女花魁中,濃烈的色彩結合日本的精緻服飾表現出蜷川實花有別於攝影作品的電影表現。









三、決定性瞬間

拍攝主題:決定性瞬間
拍攝時間:20:00~00:00
人物淺談 - Henri Cartier-Bresson 
作品風格:The decisive moment-決定性的瞬間

1909年出生於距法國巴黎不遠的香特魯。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的布雷松,
其獨自的攝影技法與攝影美學為現代攝影學習者的典範;The decisive moment 一詞,
不單只解釋為Shutter Chance,除了主張對被攝對象必須抓住最佳瞬間外,
還須顧慮到被攝影對象周圍以及整個畫面所需要的所有條件,
不論是現場光線、框景、構圖與美感都必須完美無缺,
其注重的是攝影者本身的攝影意識、視覺感覺以及內容表達對被攝影對象的一致性。

只拍黑白照片的布雷松,其作品不加剪裁、為避免人工光線堅持不用閃光燈攝影,力圖減少作品的主觀性。
布雷松常說:不要期待拍到好照片,好照片是上天給的禮物!在攝影的殿堂裡,
布雷松這位天才的攝影家將攝影這個只被視為是興趣或是一門職業提升至一項藝術。









四、寫實唯美

拍攝主題:寫實唯美
拍攝時間:00:00~05:00
人物淺談 - Christopher Doyle 杜可風 
作品風格:寫實唯美


1952年出生於澳洲雪梨,中文名杜可風,是近年來華人電影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
其以非常快速的飛翔鏡頭和自由的攝影風格,鮮少所謂的穩定的鏡頭著稱。
杜可風與王家衛從阿飛正傳開始合作,奠定其在商業和藝術上的成就,影像風格奔放跳躍,華麗詩意。

此外,杜可風對於寫實有一套獨特的定義,認為電影對他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自認為以前比較重視構圖,
後來認為光更是畫面和所有感覺的基礎,認為他比構圖有更多可能性,後來構圖甚至為了破壞構圖而存在,
漸漸喜愛用自然光來表現,而後與王家衛合作開啟人生事業的第二階段,態度轉入寫意、奔肆、重視生命力,
因此王家衛的電影經常有一個揮之不去的瞬間畫面感,也正是他所追求與雕琢講究的;
此與杜可風認為「感覺」是最不可捉摸的東西,但同時又最立即、最有撞擊力的。









五、真實純粹

拍攝主題:真實純粹
拍攝時間:05:00~10:00
人物淺談 - 侯孝賢 
作品風格:真實純粹

1947年生,眾所皆知的「固定鏡位」與「長鏡頭美學」風格一方面原於拍攝時客觀限制的變通之道,
另一方面也是侯孝賢自己一種觀察世界的態度與眼光、一種理解和詮釋。長鏡頭為主的風格在尊重客體,
不願以主觀的切割去干擾的態度下,所達到的效果就是「維持時空的完整性」的一種呈現,
其「高度真實」性逼近記錄片,散發樸素魅力。

除此之外,侯孝賢著名的風格裡還包含了他的「空鏡頭」與刻意忽略敘事的因果關係;
長鏡頭呈現「靜」、「遠」、「空」的意境,空鏡頭則是源自於他對「環境」的重視,因為環境是情緒的最佳載體。










《花絮篇》

半夜十二點在西門町的紅樓......


我跟過兒正在努力的挑照片中...... ="=


繳完最後一個關卡的照片之後,過兒居然就這樣......睡著了~~~


阿跳在幫忙確定是否還有呼吸中......


跟老劉借來一顆白砲 70-200mm f/2.8傳說中的小白耶~~~
當我裝在400D上,真的感動到快飆淚了~~~
架式十足阿!一整個很爽!馬尾成了最美麗的麻豆~






阿跳,這張真的不是我拍的~~~猛搖頭中...(誰拍的 = =? 謎......)


美麗的活動主持人,MJ跟過兒認識她,她也是可藍的朋友~


最後一天的閉幕儀式我變聰明了~ 躲到旁邊的走道,不想再去太陽底下做日光浴了 @@"


大合照~~~當然沒有我~~~ ㄎㄎ~


F I 的夥伴們~~~有你們在真好~~~






2008 08/16~08/17 @ 法雅客7th城市24小時馬拉松數位攝影大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