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單車日記] HASA!就決定是你了!


《前言》

「什麼?!你現在才想要買腳踏車?」

「在腳踏車正夯的時候你居然沒跟上流行?」

「現在流行跑步啦!騎什麼卡踏車?一起來跑馬拉松吧!」

以上,是我詢問幾位朋友購買腳踏車意見的時候他們與我的對話......

記得在幾年前,由於油價飆漲,所以帶動騎單車的熱潮,
現在都2014年了,沒想到油價還是一樣不停的在漲,而且還漲個不停......
125CC的機車加100元,油箱只到一半,這讓我的口袋有股淡淡的哀傷......

於是,在這幾年間,自行車風潮就跟著夯了起來,
從折疊車、小徑車、公路車、登山車、單速車、城市街車、旅行車、親子車......等等,
很多意想不到的自行車車種,通通都熱門了起來。

再加上當年的一部公路電影《練習曲》當中的一句台詞: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也因為這部電影的劇情配合著單車熱潮,感動了成千上萬想要一圓環島夢想的觀眾,
那青春的熱血再次被喚醒,悸動的心再也抵擋不住現實中擾人的雜務!


「走吧!騎著單車環島去吧!」

當內心深處不斷的吶喊著......
於是,不少人放下手邊的工作,拋妻棄子的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XD

隨著單車熱潮,人們開始有了購買單車的慾望,
開始不斷的在論壇爬文做功課、三天兩頭跑去腳踏車店詢問店家。

因為要環島,因為要爬坡,因為要速度,因為要舒適,因為要輕巧,
因為不想被別人從後面刷卡......等等很多「因為」的各種需求因素,
大家開始去注意到車子的車架、輪圈、輪胎、零件、
材質、前後變速器的等級、週邊配備......等等。

更有很多熱衷的朋友,開始自行選購零件、自己組裝,
並且加以改良,甚至還自行烤漆,
非得要搞出一輛屬於自己的腳踏車才肯罷休。

記得在那時,各大品牌的自行車旗艦店、單車生活館......等等,
有如十幾年前的蛋塔店一般,一間接著一間的開,
腳踏車貴的跟什麼似的,工廠接單接到手軟,
員工天天加班加到有家歸不得,甚至加班加到老婆、小孩跑掉都還不曉得!

據說在當年訂購一輛腳踏車要等個三個月至半年才會拿到貨。

店家一拿到腳踏車的車架、輪框、零件組,從開始組裝到完成,
大爺們喜孜孜的付完大鈔,把車牽回家之後卻又捨不得騎,
非得要把腳踏車掛在牆壁上當裝飾品好好欣賞一番才肯罷休!

騎出門去,還得要提心吊膽的深怕一個不留神,車子立馬就從眼前消失。

週邊配備的價位也隨之應聲哄抬,小小一顆前、後燈,
飆上幾千塊的價位,消費者的眼睛眨都不眨一下,照樣買單!

盛況空前的熱潮,造成老闆的態度跩的跟什麼似的,
回首過往,再看看2014年的今天,蛋塔店剩幾間?
(我說的是蛋塔店喔!XD)

《與 HASA 結緣》

認識HASA這個品牌,至今已有八、九年的時間了,
這得從2006年說起,那年退伍之後,
為了跟自己賭一口氣,硬是不上補習班,
每天往圖書館跑,靠著自己苦讀,
考上了南部某間以鋼鐵製造業聞名所設立的大學,
這間大學後來蓋了一間頗具規模的大醫院,
還興建了一間規模十分龐大的Outlet Mall跟遊樂園。

也因為如此,在學校上課的過程中,
結識了家裡經營HASA自行車工廠的好朋友。
常與幾個感情較好的同學有活動或聚餐,
總是喜歡窩在HASA全球營運中心總部產品展示廳旁的會議桌聊天、打屁、玩桌遊。

《深入 HASA

這幾年因為單車熱潮,讓Made In Taiwan的自行車品牌大放異彩,
其中以G牌及M牌最為一般民眾所耳熟能詳。

打到這兒,突然想起一段很好笑的對話。

前陣子,當我跟好友表明我想購買他家的腳踏車的時候,
「先別急著做決定!你先去看看別間大廠牌的腳踏車啦!」
「多去做比較,就像買相機、買鏡頭一樣。比較完再來做決定!」
他表情很認真,語氣很中肯的這麼對我說。

其實我從小對卡踏車就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
「車子的動力,源自於人的體力!」

買品質好一點的腳踏車,可以讓我騎的更久,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我何必「坐這山,望那山」呢?
只會徒增自己的困擾、浪費自己的時間罷了!

騎再好的腳踏車,沒有體力、沒有腳力,那也是枉然!
而且聽幾位熱衷在騎車的好友們所言,
HASA這個品牌,在這幾年可是有口皆碑,好評不斷!

打到這邊,總是會懷念起以前還不會騎機車的時候,
騎著腳踏車到處晃的時光,幾位好朋友從高雄縣騎到高雄市。
記得在1516歲的時候,當時騎著一輛18速的通勤車,
三、五個好友從高雄的輔英科大騎往過港隧道騎到旗津。

路程我到現在還記得十分清楚:
大寮鳳山建國路高雄火車站中山路過港隧道旗津。

現在回想起來,很瘋狂!但是真的很好玩!

如果現在要我再騎一遍,我會選擇從大寮往小港、前鎮的方向騎......
再不然就牽著車子,搭著捷運坐到西子灣,再轉搭渡輪......

那輛傳說中的腳踏車請參閱 
[單車日記] 2014417 老車不死,只是生鏽

其實 HASA 這個品牌,在過去十幾年的時光中,
在台灣的單車資訊上的曝光度,以及媒體的訊息露出頻率並不明顯,
也可以說是幾乎完全看不到。
因為這個品牌在過去的30年間,是以代工廠起家,
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及形象之後,一直都是以外銷國外為主。

直到幾年前才開始有產品在台灣銷售,
很多人看到,都以為這是大陸來的白牌組裝車,
也有一些人把「HASA」跟「NASA」牽連在一起,
認定這就是美國的進口車。

孰不知,這就是正港的 M I T 呀!


因為有著過去長時間的經歷與淬煉,
才得以造就今天HASA的高品質!

隨著單車熱潮掀起,HASA的曝光度增加,
在各大論壇開始有人在討論著,
在官方網站也有了重大的改版,
但是我仍覺得似乎有著些許的不足......

什麼不足?說不太上來...... XDDD

或許是我希望在網路上看到更多的「開箱文」、「騎乘心得」
及「各個型號的PK比較文」......等等的相關資訊吧!

註:什麼是「各個型號的PK比較文」?

大概就像是論壇上的相機鏡頭板的
Canon EF 35mm f 1.4 L USM VS. Sigma 35mm f 1.4 DG HSM Art」之類的文章吧!


《多聞、多問、多爬文》

自本人小弟在下我有記憶以來,
腳踏車就是一種代步兼探險的交通工具,
小時候總是跟鄰居好友騎著腳踏車探險,
從這村騎到那村,從這鄉騎到那鄉,
途中會經過一些周圍都是農田的農村,
每到稻子收割季節的時候,
看著農家的四合院廣場鋪滿了正在曬太陽的金黃色稻穀;
再不然就是會經過門口總是掛著國旗的眷村小巷弄,
迷路了,就問問坐在門口乘涼打盹的老人家,
有時候老人家還會給我們糖果餅乾吃呢!

因此,對自行車從來就沒有奢求過有著多好材質與配備,
單速淑女車我就可以騎的很開心,變速車當然可以騎得更盡興!

直到這幾年,台灣的自行車工藝已經發揮到一個極致且精緻的地步,
在全世界各地的道路上都可以看到M I T的自行車,
在台灣,也多虧了那幾年的單車熱潮,自行車道的規劃也有了顯著的進步,
騎自行車,除了是代步工具以外,更是一項運動健身的代表。

記得幾年前自行車道擠滿了大大小小的自行車,
這點還讓一些因此而摔車的朋友有所不悅。

回到主題,這陣子逛遍了一些知名品牌的自行車網站及論壇,
原來車架的材質分得這麼細,種類這麼多!
從鉻鉬鋼、鋁合金、碳纖維 (Carbon)、到鈦合金......等等,
各式各樣的材質看的我是眼花撩亂!

當然,變速器的等級也是,
光是登山車與公路車兩種車種的變速器品牌與等級就有所差別,
從型號、材質、重量、價位就可以看出端倪。

這讓我想到我去HASA全球營運中心總部找好友的時候,
他跟我說了一個笑話:
前幾年單車熱潮正夯,有一個外國人到了台灣,
看到路上都是自行車滿街跑,
他看到了每輛車的變速系統的等級不是專業入門級,
就是專業訓練級,還有幾輛是頂級競賽級!
阿斗仔情不自禁的讚嘆道:
「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的人都是自行車賽車手阿!」

一個不小心又離題了,趕緊拉回主題來談談尺寸的問題吧!

這幾年各個廠牌正在力推27.5吋的輪徑自行車,
HASA更是首推輪徑27.5吋的品牌,
好友告訴我,這是一場賭注!

所幸在他們推出之後,台灣的兩大自行車品牌也跟著推出27.5"的車子。
依我的騎乘體驗及觀察,27.5吋的輪徑以東方人的身高而言,
在騎乘下來的感覺,確實比26"的車款更為省力輕鬆。
我想,27.5吋勢必會逐漸取代26吋的單車。
但是針對東方女性的嬌小身材,26吋的自行車卻是比較剛好的。

腳踏車的尺寸更是一門學問,登山車的車架、輪徑就有所區分,
前陣子對所謂的「輪徑尺寸」與「車架尺寸」有點搞混,
因此不斷的向好友提出問題。

好友對我說:「以登山車為例,挑選自行車的時候,

你應該要先挑選你要的輪徑,你看你是要騎26"27.5",還是29"的,
隨後再依照你的身高,來選擇適合你的車架 SIZE!」

除了車架必須要符合自己的身高以外,
龍頭把手及座管的高度也必須符合自己的身材,
手把太低會造成太趴,則脖子就必須仰高,
騎乘時間一長就會手麻、脖子酸、肩膀僵硬。

手把太高,座管太低則難以操控,所以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呀!

而所謂的29er,指的就是輪徑為29吋的自行車,
在展示廳裡搬運挪動的過程中,重量很明顯的重了許多,
但是因為沒有騎乘過,所以暫不發表感想及評論。

公路車的車架尺寸就更為嚴格,現在輪胎尺寸大都是700C
因此就必須挑選一組符合自己身材的車架,
記得前幾天在工廠的時候,我問好友一個問題:
「為什麼公路車不像登山車一樣,座管都沒有裝快拆?」

「因為公路車的尺寸,都是依騎乘者的尺寸下去量身訂做且調整的,
車架的虛擬水平上管,要與座管及龍頭的高度相互配合,
為的就是要讓車子給騎乘者在每次的騎乘之下都是最佳的狀態!
隨便調整座管高度,身體反而還要再花時間去適應車子,
當在無法適應的狀態之下,在騎乘的過程就會不舒服,
甚至會因為雙腳踩踏的幅度或路面震動的傳導而受傷!」
他這麼回答著。

在這段時間,對自行車構造不甚瞭解的我,
總是不斷的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例如:「登山車的手把可不可以改彎把,輪胎改成700C?」、
「公路車可不可以在前叉裝避震器,煞車裝油壓碟煞?」、
「我怕公路車的輪胎太細,會卡進水溝蓋而摔車,所以能不能把輪框換成登山車的輪框?」

問了一堆連我都覺得改起來會變成一部奇形怪狀車的鳥問題......

在這段期間,我發現到HASA的車子有了幾項重大的改革,
在金屬與金屬之間的熔接點發現,從過去的魚鱗焊變成平焊,
這讓車子的整體性更為完整!更加深了我想擁有的欲望!

而「HASA」的貼標 LOGO,從過去的有稜有角變成了更為柔和且增加圓弧的標誌。



少了稜稜角角,在視覺觀感上不再這麼的強烈,
多了圓弧狀的LOGO,在整體的烤漆及配色上卻增添了幾分的美感與耐看度!


《車種型號,決定時刻!》

既然決定好了廠牌,利用時間就看看文章,做做功課,
有疑問就找文章、問朋友,接著就開始考慮各類車種及型號。

我跟好友說,我不飆車,不競速,不跟團、也不參加比賽,
我就喜歡慢慢騎、放空騎,背著相機,拍拍照,看看周遭的風景。

而且,由於幾年前在鬼門關前晃了一圈的一場車禍意外中,
導致左腳嚴重受傷,動了兩次大刀,醫院躺了兩年,
從此之後,左、右兩隻腳的支撐受力不平均,
簡單講,兩隻腳現在通通都有問題,新傷不斷,舊傷復發。

不能跑,不能跳,再不運動的話,遲早會死於心血管疾病,
騎腳踏車應該是復健及減肥的最佳選擇!

《折疊車 F-1
F-1 亮紅款
F-1 炫黑款
F-1 雪白款
F-1 2015年的最新款式的曲線真的很吸引人,紅、黑、白的配色也很迷人!
烤漆及貼標也搭配著國際賽事F-1賽車的旗幟格子狀下去做設計,襯托出那高貴典雅的氣質。

16吋及20吋的小折,對於短程距離的騎乘及收納方便的特性,
可以往汽車的後車廂一塞載著到處跑;也可以折一折,搭著捷運到處晃。

但是車架與輪徑跟26吋的登山車比較起來,還是感覺太小,
而且我可能會隨時不知道哪根神經拐到的往墾丁衝,
體重很重的我,小折應該沒有辦法承受我這種非人道的揉擰與摧殘吧!XD

.... 猶豫了一下,不考慮!


這紅、黑、白三種塗裝配色,我不禁想到一段閩南語:
「紅水,黑大扮,白ㄟ顧郎怨」XDDD

F-1 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城市街車》
2015年新款
2014年舊款
這是城市街車PEGASUS系列的車款,
上面的黑色平把車款是2015年的最新款式,
下面的米黃色復古牛角手把車款,則是2014年的舊款。

兩輛車架的材質都是鉻鉬鋼,構造十分簡單,都是單速車,輪圈皆為700C

簡單,不需要思考,踩就對了!這十分符合我的需求阿!

我超喜歡那輛米黃色的復古牛角手把車!
很可惜的是在官網已經看不到這一輛了!
在未來也沒有打算再繼續量產這一款車了......

這兩款車都很輕,大約是10公斤左右,價位不高,高貴不貴又有質感!

但是車架是鉻鉬鋼,簡單講,就是鐵,會生鏽...... Orz
同時也因為這一款車是700C的輪圈,
騎在路上生怕一個閃神不小心,卡進水溝蓋而摔車,
只好默默地先放在心裡當一個預備方案了......

希望在日後可以推出以這款為造型的鋁合金車架的牛角復古單速車。

PEGASUS 城市街車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HASA PEGASUS 城市街車 官方網站

MTB 650B 登山車》

GALLANT 3.0
GALLANT 3.0 消光灰黃款
GALLANT 3.0 藍黑款
GALLANT 3.0 雪白款
GALLANT這一系列,全部都是27.5"的車款,
也是HASAMTB 650B這一系列未來主打的產品。

3.0這一系列的車款我有試乘過,還騎了很長的一大段路!
因為輪徑比26吋的還要大,因此十分的好騎,
無論在速度上、操控性能上都比26吋來得優越!

避震器設計在前叉,可以用手動的方式將旋轉鈕鎖死或打開,
在打開的狀況下,遇到凹凸不平的道路上,手把明顯可以感受得到十分的Q軟舒適,
雙手振動的幅度不會覺得不舒服;或者是因為騎乘速度過快,
經過大坑洞來不及閃開或來不及煞車而雙手有被彈開的感覺。

在關閉旋轉鈕之後,針對上坡路段速度感則有著明顯的提升,
踩踏的動力不會被避震器抵消,
相對的,如果上坡路段是凹凸不平的路段,請抓好把手,
腳力不夠的朋友請做好準備,隨時跳下來用牽的...... XD

在變速器上,則是採用 Shimano Acera + Altus
GALLANT 3.0一共27速,在變換檔的過程中,十分的順暢!

小弟認為,齒輪換檔的順暢度幾乎與DEORE沒有什麼差異性!

油壓煞車的靈敏度更是一絕!
輕壓煞車把手就可以有著很明顯的感受!

想必這輛車在Off Road可以有著很傑出的表現!

這輛GALLANT 3.0已經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

順帶一提,GALLANT 3.0這輛車在《鐵馬拜客》
20131225~225日的雙月刊中有詳細的介紹喔!


GALLANT 3.0 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GALLANT 5.0
GALLANT 5.0 消光橘黑款
GALLANT 5.0 紅白款
GALLANT 5.0這一系列的車款,
HASA很有誠意的分別使用兩個大廠的變速傳動系統供消費者選擇,
分別是Shimano DEORESram X5這兩個變速傳動系統的等級不相上下,
價位上也差不多,速別也都是30速。

在車架的設計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與 GALLANT 3.0有著很明顯的差異,
同樣使用6061鋁合金打造,GALLANT 5.0整體的流線感更為順暢,
中管與上管一體式貫穿設計,更有效的提升了車架的剛性與協調性,
再仔細觀察,5.0以上的焊接方式是使用平焊,與3.0的魚鱗焊有所迥異。

在走線上,GALLANT 5.0 以上的型號款式,
線路是全程包覆到變速傳動系統及煞車系統,
這對消費者要將馬鞍包、打氣筒懸掛在車架上可以十分的放心,
因為不用擔心會卡到露出的煞車線及變速線!

很可惜的是GALLANT 5.07.09.0 在現場只有展示車,
沒有提供試乘車,因此沒有辦法提供第一手的騎乘感想。

在市面上的各大經銷商尚未開始鋪貨,期待吧!
GALLANT 5.0的確搔到我的癢處了!
別讓我等太久好嗎?XD

GALLANT 5.0 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GALLANT 7.0
GALLANT 7.0 灰橘
GALLANT 7.0 黑紅款
GALLANT 7.0這一系列的車款,
HASA同樣分別使用兩個大廠的變速傳動系統供消費者選擇,
分別是 Shimano DEORE + SLX Sram X7
HASA官網的資訊所述,在重量上,
GALLANT 7.0 Shimano DEORE + SLX
GALLANT 5.0 Shimano DEORE 輕了500公克。

GALLANT 7.0 (Shimano DEORE + SLX) 13.5 KG
GALLANT 5.0 (Shimano DEORE) 14 KG

GALLANT 7.0 (Sram X7) GALLANT 5.0 (Sram X5) 輕了600公克。

GALLANT 7.0 (Sram X7) 13.3 KG
GALLANT 5.0 (Sram X5) 13.9 KG

看來隨著變速傳動系統的等級升高,重量也就會跟著隨之減輕。

GALLANT 7.0而言,從傳動系統、輪圈組到零組件,
皆與GALLANT 5.0有所差異,所用的料件等級都比5.0高。

其中GALLANT 7.0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線控鎖死的避震前叉,
不用像GALLANT 5.0要特地停車再伸手旋轉前叉的避震紐。
如果預算充足,GALLANT 7.0是我的不二選擇!

GALLANT 7.0 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HASA GALLANT 7.0 (Shimano DEORE + SLX) 官方網站

HASA GALLANT 7.0 (Sram X7) 官方網站

GALLANT 9.0 
GALLANT 9.0 藍紅款
GALLANT 9.0 黑綠款
GALLANT 9.0GALLANT所有系列中最高等級的型號了!
所使用的傳動系統的等級及重量分別為:

GALLANT 9.0 (Shimano SLX + XT) 12.3 KG
GALLANT 9.0 (Sram X9) 12.3 KG

這應該已經是頂級訓練等級及專業訓練等級的變速系統了!
SramX9應該就是Shimano XT的等級了吧!

GALLANT 9.0同樣沿用了GALLANT 7.0的線控鎖死的避震前叉,
除此之外,車手、座管使用的料件則是碳纖維材質!
GALLANT系列5.07.09.0,所使用的車架都是一模一樣的,
唯獨搭配的傳動系統、輪圈組、零組件的等級有所差異,
也因為如此,這些可變因素造成重量上的落差。

但是話說回來,這個重量讓我心動了!可惜口袋不夠深而因此作罷!

27.5" 再上去還有一輛重量僅10.9 KGCarbon登山車,
型號為CAVALIER,搭載的變速傳動系統為Shimano XT
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的線路通通走內線!

CAVALIER 紅黑款
相信這輛車應該造價不斐!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上HASA官網一探究竟!


HASA CAVALIER (Shimano XT) 官方網站

GALLANT 9.0 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RX 2
RX 2 藍白款
RX2這一款,是平把公路車,所搭載的變速傳動系統為Shimano Sora,
一共有27段變速,重量10公斤。

RX2再上去還有一款RX1,在2014年的平把公路車系列車款中,
RX1是搭載著Shimano 105套件的變速傳動系統;
而在2015年的最新車款則是採用Shimano Tiagra的變速傳動系統,
前叉則從碳纖維改成了鋁合金,前叉雖然改成了鋁合金,但是重量依舊在10公斤以下,
相信2015年RX1的價格應該是更為平易近人!


RX 1 銀白款
這陣子為了到底該選擇MTB 650B還是公路車而傷透腦筋,
而公路車又有彎把及平把之分。

登山車的特性,就是平穩,讓騎乘者有安心的感覺,缺點就是重!
公路車輕巧敏捷,要速度有速度,缺點就是騎乘上的不適!
平把公路車沒有辦法像彎把公路車可以變化太多姿勢;
而彎把公路車對初學者有著些許的恐懼必須克服。

各有各的好處,也各有各的缺點,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必須要再好好思考騎乘上的需求才行!

RX2特色描述、詳細規格、車架幾何請參閱官網,將有更詳細的介紹!

HASA RX1 官方網站

HASA RX2 官方網站


聲明
本人在Blogger所發表的此篇文章,純粹只因欲購買自行車而所做的分析整理及比較文。
所撰寫之資訊 (包括型號、材料、規格、顏色和重量等)一切以HASA官網為準則,HASA官網保留修改之權利,
若有網友同樣欲選購HASA自行車而觀看到本篇文章,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請以實際產品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