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向日葵日記》Restart ─ Day 1 ─





《向日葵日記》Restart ─ Day 1 ─

話說前陣子撒了一堆向日葵種子之後,結果連根屁芽都沒看到,不知道是種子的品質差還是是我的孵苗方式錯誤。


唉... 人蔘吶!總是要在錯誤中學習才會有所成長...... Orz

於是,我又進了一些同樣品種的種子;但是,這次完全採取不同的作戰策略,不對,是栽種策略!

這次的孵苗方式很費工夫,但是發芽率很高。

首先,因為是冬天溫度比較低的關係,我先把種子泡溫水,這個品種的向日葵種子很妙,泡水之後水會變成深紫色,等到水有點髒了之後把水換掉,再用溫水泡,泡個兩天,這兩天我大概換水三四次。

種子比水輕,所以會浮在水面上,可以用餐巾紙把種子包起來後放到小盆子裡面去浸泡比較會有效果,這樣換水時候種子也不會跟著水流出來。

兩天過後,有些種子的外殼已經出現裂痕,可以看到裡面的白色果肉了,這時,準備一個有蓋子的容器,再準備二至三張的餐巾紙,用水澆濕,但是不要太濕,也不宜太乾,鋪在容器底下,把種子放進去之後再把蓋子蓋起來保濕。

每天用少量的水餵他們,切記,水不要太多,保持濕潤即可。

等到種子露出小芽之後,再準備一個有蓋子的容器,盛一些培養土放到裡面,用噴霧器噴灑一些水,讓土壤保持濕潤,之後再把已經發芽的種子挪到容器裡,再少量的噴灑一些水,蓋上蓋子。

每天用噴霧器噴灑一些水,讓他們保持濕潤就OK了。

至於放到培養土裡已經發芽的種子,要不要讓他們曬曬太陽做做日光浴,我想,等到葉子冒出來之後換到大一點的觀賞盆裡頭之後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