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咖啡筆記] 星巴克 派克市場咖啡豆 Starbucks Pike Place Roast 沖煮心得


喝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耶加雪菲淺焙豆,
雖然是濾掛式的吊耳包裝,細粉也頗多,
但是只要在喝之前用篩粉器把細粉篩掉,

再用手沖或syphon的方式進行沖煮,
不論是滋味、口感跟層次,
所表現出來的味道依然很棒!

平常不去星巴克當文青、喝咖啡的我,
因為好奇,想說來去好市多買一包星巴克的咖啡豆喝喝看好了!
抵達賣場之後,站在咖啡區猶豫了許久,不知道該買哪一種口味,
索性就站在旁邊,拿著手機搜尋關鍵字,看看別人寫的文章,
看著看著,不少人都推「派克市場」這支豆子,
好吧!那就買來喝喝看看吧!



《使用器材 一》

沖煮器具
Twinbird cm-d853 電動虹吸式咖啡機。

磨豆機
小飛馬 610N。



磨豆機刻度
4.5

比例
1:15。16克的粉,240CC的水。

沖煮時間
下壺的水衝至上壺後再下粉,計時1分鐘並攪拌後移開火源。

味道及口感心得
焦炭味頗重,整體body感濃厚,無果酸味,
堅果味及可可味融合著苦味,達到了一個很神奇的均衡狀態,
入喉後會回甘,口感圓潤,越喝越順口。


《使用器材 二》

沖煮器具
Hario V60 VDC-02W 陶瓷濾杯。
Hario VCF-02-100M 無漂白濾紙。
Hario Buono V60 VKB-100HSV 不鏽鋼雲朵手沖壺。
Hario 分享壺。
Junior 溫度計。




磨豆機
小飛馬 610N。

磨豆機刻度
3.5

比例
1:15。30克的粉,450CC的水。

溫度
84℃~86℃

沖煮時間及方式
以30秒悶蒸,斷水式沖煮,3分鐘內完成。

味道及口感心得
入口後焦炭味依舊存在,但不明顯,
不再像syphon那般的重口味,
整體body感稍嫌薄弱,無果酸味,
口感乾淨,堅果味及可可味仍與苦味相互融合,
入喉後會回甘


以上粉水比例及數據僅供參考!

各人喜好及口味有所不同,
請依照你所喜好的比例沖煮。


《後記》
Pike Place Roast 是一支口感很神奇的豆子,
喝慣了精品豆跟淺焙豆的我,
早已習慣那酸酸甜甜的多層次口感。
因此在第一次品嚐 Pike Place Roast 時,
這焦炭味跟苦味讓我差點想要把整包拿去賣場退掉,
可是當我用了不同的方式沖煮後,
所表現出來的味道就會有所不同,
而且居然會越喝越順口!

尤其是加了牛奶跟奶泡之後,表現更為突出!
牛奶的味道跟 Pike Place Roast 這支豆子的味道居然不會互搶風采!
這點真的讓我十分驚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問我這支豆子跟其他星巴克的豆子比,口感是怎樣喔?
嗯......,比星巴克法式烘焙的味道輕,
比早餐豆跟春季限定豆的味道重。

還是沒辦法想像?
那自己去買一包回來喝就知道了!

唉...... 賣場的豆子,瑕疵豆跟碎豆依然很多......。

還有,不要問我怎麼沒有做成Espresso玩拉花?
我沒器具!我沒器具!我沒器具!
這個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