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單車日記] 2015 新春鉅獻 HASA GALLANT 小橘號 開箱首發


【註】本篇開箱文同步發表於 mobile01 [開箱文] 2015 新春鉅獻 HASA GALLANT 小橘號 開箱首發 
因此內容及用字詞彙大多與mobile01論壇單車版有關,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作為一個購車看車的參考。


【正文開始】

「什麼?!你現在才想要買腳踏車?」

「在腳踏車正夯的時候你居然沒跟上流行?」

「現在流行跑步啦!騎什麼卡踏掐?一起來跑馬拉松吧!」

以上,是我詢問幾位朋友購買腳踏車意見的時候他們與我的對話......

由於早年的時候,因為車禍意外,在鬼門關前晃了一圈,
導致左腳嚴重受傷,動了兩次大刀,醫院躺了兩年,
從此之後,左、右兩隻腳的支撐受力不平均,
簡單講,現在兩隻腳通通都有問題,新傷不斷,舊傷復發。

不能跑,不能跳,看著體重計逐漸攀升的數字,
如果再不運動的話,遲早會死於心血管疾病,
人一旦過了三十,什麼毛病都會慢慢的跑出來,
我可不想在死亡證明上被註明是被自己重死的!(大誤)

於是我開始左思右想,有什麼運動可以讓雙腿跟膝蓋可以運動到又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嗯......騎腳踏車應該是復健及減肥的最佳選擇!

於是,從早期的相機版逛到了現在每天必看的單車版,
從小折看到登山車,又從登山車看到公路車,
每天上單車版晃晃變成了一種習慣,
當初心裡想著:單車的規格應該比單眼的規格簡單吧!

因此,小弟很用功的花了一些時間爬文,有不懂的就問人,沒有人懂還可以拜神。
拜什麼神?估狗大神......
就這樣,從單車品牌、變速系統、週邊配備、一直看到了保養改裝。

孰不知,爬完小惡魔的文章一個月之後,
心裡的OS是:「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Orz

從以前就有聽朋友對我說:「別小看一輛腳踏車,從平價的幾千塊上至高檔的數十萬都有喔!」

數十萬!!!???
當時的我實在是瞠目結舌,不敢置信。

現在,我信了!

同時,拜小惡魔所賜,讓我看到了車友前輩們分享的一些文章,得知了HASA這個品牌,
但是關於HASA這個品牌的開箱文跟資訊實在是很少,
依照現在的市場趨勢,主流還是以公路車為主,而登山車的開箱文卻不多,
在前幾年自行車熱潮還沒退燒時還可以常常看到,
無奈小弟這陣子在找小惡魔找資料、爬文章、做功課時,
看的卻是好幾年前的資訊,這讓小弟有股淡淡的哀傷......。

人家相機版每隔幾天就來一篇開箱文,
機身跟鏡頭多到可以玩疊疊樂,我也想要看單車疊疊樂啦!

心裡深處總是這樣吶喊著......。
這是在耍特技嗎...... 哈哈哈哈

那好吧!我就來寫一篇HASA這個品牌的登山車開箱文吧!

在購車的前幾個月,變速規格跟等級都搞不懂的狀況之下,
所幸有車友前輩在很久之前PO了一篇關於SHIMANO變速等級跟規格的文章,
於是我就在HASA的官網上一邊觀看規格表,一邊對照車友前輩所PO的那篇文章,
同時,我在HASA官網上看到了地址,正巧小弟也位於高雄,只是我的位置是在靠近屏東的南高雄......
好吧!那就殺去官網所標示的地址看看吧!順便長長見識!

但是也不能太冒昧的造訪,先致電聯絡一下,詢問他們何時有空,
接電話的那一端是個很有禮貌、很客氣的一位先生,說明來意之後,
小弟就這樣與HASA結下了不解的情緣...... 

前往HASA 全球營運總部的時候,是在小弟對自行車的構造不甚瞭解時冒昧造訪的,
當時連輪徑尺寸跟車架尺寸都會搞混,因此在過程中鬧了很多笑話,
簡單講,就是問了一堆很無厘頭的問題,
例如:「登山車的手把可不可以改成彎把,輪胎改成700C?」、
「公路車可不可以在前叉裝避震器,煞車裝油壓碟煞?」、
「我怕公路車的輪胎太細,會卡進水溝蓋而摔車,所以能不能把輪框換成登山車的輪框?」

抵達HASA 全球營運總部時,正巧展示廳裡頭擺放著一輛藍黑色2014年款的GALLANT 3.0的試乘車,
在內部主管的盛情邀約之下,有幸騎乘了一大段路,
這也才得以有機會可以與GALLANT 3.0一親芳澤,實際體驗650B的騎乘感。



果然,輪徑大就是不一樣!非常的穩阿!
在前叉裝上避震器的路感就是有差,撞到坑洞只能用軟Q有彈性來形容阿!

後來,慢慢的開始去瞭解車架幾何與變速規格,原來登山車與公路車是有區分的,
公路車就是公路車,登山車就是登山車,不是不能改,
只是改了之後就必須捨棄它原本的功能與作用。

而國內的成車廠更是不可能有我說的那種搞笑規格,除非買了車回家自己改......

HASA的主管要我先想清楚我真正的需求,公路車跟登山車的特性不一樣,
要追求速度跟輕巧,就公路車;若要平穩跟舒適,就登山車,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呀!

聊著聊著,不知道怎麼搞的,
就跟HASA的主管從單車聊到了單眼,
沒想到他跟我一樣也是個攝影的愛好者,
我們聊器材,談作品,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相機的器材等級來比喻自行車的配備等級......

例如:單車車架就好比是單眼機身;而變速配備就好比是鏡頭。

就以登山車為例,鈦合金的車架搭上XTR的全套變速系統跟一組MAVIC的頂級輪組,
就好比是Canon 1D X接上一顆繞著一圈紅色橡皮筋的L鏡跟一盞600 EX外閃。

嗯!瞬間秒懂!哈哈哈哈!

於是,回到家之後跟身高差不多的好友借了一輛平把公路車,
騎乘了幾個禮拜之後,慢慢的去發現自己的騎乘習慣及問題,
我發現我有一個很壞的習慣跟毛病──我會分心!
騎車的時候我很容易東瞧瞧,西看看,尤其有正妹出現的時候,眼神容易閃閃爍爍 (?)



好吧!就在完全不會注意路面的狀況下,700C的輪胎破了好幾次,
也有好幾次因為路面的高低落差導致差點翻車。

輪胎破了怎麼辦?

因為不懂規格,就拿著破掉的內胎,跑去車店買內胎回來,
一邊看著YOUTUBE的影片一邊依樣畫葫蘆,
就這樣,我學會了換公路車的內胎,真不曉得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攤)

因為不追求速度,大部分的時間都背著相機在稻田兩旁的產業道路上慢慢晃兼巡田水,
偶爾看到喜歡的風景就停下來按按快門,這時我大概知道我需要的是怎樣的車了!

於是,我又跑到了位於岡山的HASA 全球營運總部,
從27.5"的GALLANT 3.0,一路看到了GALLANT 5.0及GALLANT 7.0,
由於GALLANT 9.0是用到二、三級的登山車變速系統,
又搭配碳纖維的手把、座稈以及龍頭......等等一些配備,
因此價位偏高,想說騎個車減肥兼復健而已嘛!
又不是專業的車手,實在是沒必要用到這麼高檔的變速配備。

當我看到了GALLANT 7.0的橘色車架,就深深的被那流線型的車架所吸引,
車架上管連接著後上叉一體成型,車架焊接點又是平焊,
我想,我只能用「非常順眼」來形容吧!

決定了!就GALLANT 7.0的消光灰橘吧!

當我知道「碳纖維」這個玩意兒被應用在自行車上面之後,
就回憶起以前在瘋釣魚的那個年代,自從拿過碳纖維的釣竿,就一直難以忘懷那個輕如鴻毛的重量,
於是心中的小惡魔不斷的蠢蠢欲動,就提出了將手把跟座桿換碳纖維的想法,
大盤跟飛輪由原本的DEORE規格換成了第三級的SLX,
輪組跟油壓煞車換成GALLANT 9.0的規格,只是代價要再多貼點小朋友。

這段實在是有點在打自己的臉,不是說好的「只是騎個車減肥兼復健而已嘛!」
這果然全都是小惡魔害的!哈哈哈哈!

就在2014年的聖誕節前夕,HASA 全球營運總部打電話來了,
問我要不要乾脆把規格全部換成GALLANT 9.0,
車架就用GALLANT 7.0的消光灰橘,但是由於車架的關係,
避震前叉廠內沒有GALLANT 9.0所使用的Rockshox 30 Gold消光黑,
只好用GALLANT 7.0的Rockshox XC-30,
如果我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開規格單請廠內的技師幫我組車了!

我不經思索的立馬就答應了!
總算在邁向2015年的前三天把我的小橘號從HASA 全球營運總部給牽回家了!
但是,從北高雄騎到南高雄,天吶!好遠!
有多遠?小弟粗略的形容一下,就大概從阿公店溪騎到高屏溪......,
有需要小弟附上一張台灣水文地圖的朋友再跟小弟說一下,立即補上!

這對平常只騎著Cbike跟好友的平把公路車在住家附近到處閒晃,
這長距離的騎乘,對我的屁股無疑是一種考驗!
事後想想,其實可以搭捷運的阿!算了...都騎回家了...... Orz

既然騎回家了,就在元旦假期裡花了幾天的時間,開始著手幫小橘號拍寫真囉!
拍完照片之後又花了一點時間撰稿、寫開箱文,要把這份喜悅分享給大家!

不過話說回來,唉唉唉!我的2015年元旦假期就這麼泡湯了...... (淚奔)

說了這麼多的廢話,再不放照片上來我應該會被小惡魔單車版的車友前輩們圍毆吧!

先來看看車架部分吧!

車架上管



車架下管





車架立管




車架後上叉








車架後下叉




嗯...好吧!為了防止後下叉被鏈條打到而掉漆,
已經被我用SKORPION蠍牌的保護套包起來了,

後下叉的塗裝是HASA的官網網址,
反正將保護套拆開之後就會有一個會讓我很爽很嗨的「tw」的字樣出現!

Shimano SLX FC-M672 大齒盤




在拍攝的時候,發現大盤那邊貼著一張貼紙,
特地局部放大來給各位一探究竟!


Shimano SLX FD-M671 前變速器




Shimano SLX CS HG-81 飛輪




Shimano XT RD-M781 後變速器




Rockshox XC-30 前叉避震器






在避震器的右部底端,有一個烏龜跟兔子的標籤跟轉盤,
查完資料之後,原來這是在調整避震器回彈速度的旋轉鈕。






前叉避震線控器

這個線控器很好玩,下壓的狀態下把前叉鎖死,
要打開時就把那個圓圈圈往下壓,開關就彈開了,
這時避震器就會變得十分Q軟有彈性。

有了這個線控器,在爬坡的時後就可以不用特地彎下腰去把前叉鎖死,
遇到不平的路面,也能立即的做出反應,非常實用!



線控器打開



線控器關閉

Novatec 久裕花鼓



SRAM DB5 油壓煞車卡鉗與碟盤






SRAM DB5 煞車拉桿與 Shimano SLX SL-M670 變速撥桿



MAVIC XM-319 DISC 輪圈




MAXXIS DETONATOR 27.5"X1.5 輪胎



原廠的成車規格是Continental Race King 27.5"X2.2的巧克力胎,
但是小弟大部分的騎乘路面都在平面道路跟被農耕機碾壓導致有點坑坑巴巴的產業道路,
於是在拍攝前小弟就把外胎換成MAXXIS 27.5"X1.5的光頭胎了,
等哪天不知道哪根筋去拐到的時候,再換上原廠搭的巧克力胎來玩玩泥巴、下下樓梯!

順道一提,換MAXXIS 27.5"X1.5這組外胎時,內胎也要一併更換喔!



龍頭、墊圈與上蓋





牽車那天,看到這些碳纖維紋路時,小弟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除了手把是Carbon,怎麼連這些部位也是Carbon!
美!好美!真的好美!
爽!好爽!真的好爽!
如果這不是藝術品,什麼才是藝術品?

座管與座管束



座管也是用Carbon的材質,關於座管束我有問了一下HASA的主管,
他跟我說為了騎乘上的安全考量,是使用鋁包碳的材質。

San marco 坐墊

這款坐墊是小弟再另行購買再回家自己DIY裝上去的,
原廠搭的是San marco Era Dynamic Protek的這款坐墊,
自從新車落地的那一天,從阿公店溪騎回高屏溪之後,
屁股整整痛了三天,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這麼推崇車褲了!

由於San marco Era Dynamic Protek這款坐墊是屬於競賽型的,
比較小巧,重量也比較輕,但是對於我這個大屁股的胖子實在是吃不消,
於是就花了一點時間在網拍跟實體店面閒晃,終於讓我找到了這款大屁股專用的大坐墊!
不論試車工縫線還是整體設計上,真的都很精緻!
以坐墊的硬度上而論,這款不算軟,而且還有點硬硬的,
但是小弟在不穿車褲的狀態下騎了將近30公里,屁股跟股間完全不會有股蛋蛋的哀傷。









WELLGO MG-1 踏板

這組踏板是小弟騎去車店更換的,原廠所附的踏板對大腳丫的我而言,真的是有點小,
在店家挑選的時候也沒有想這麼多,就想說接觸面積大一點就好了,
當時換完騎回家的過程中,心裡還不斷的在稱讚這組踏板對鞋底的咬合力還真讚!
沒想到,回到家之後打開電腦,想說找看看有沒有大家對這組踏板的評價
這下好笑了,不看還好,一看就覺得不得了了!
這...這...這......這竟是傳說中的殺人踏板!!!
那我要更加小心注意了,還好平常騎乘時就有穿護膝跟小腿護套的習慣了!
不然一個不小心腳滑掉被它咬了一塊肉下來那還得了!

忘了講,我那雙鞋子的鞋底好像快報銷了耶~~~ 哈哈哈哈




握把與後照鏡

先來談談握把的部分,小弟覺得十分的精緻,
雙手的接觸面除了是用牛皮縫製的以外,
兩邊則是用碳纖維固定住之後再鎖在手把上,
在握感上真的是有別於肉球握把的另一種舒適感。

而後照鏡,小弟特地挑選可以直接扣上去的,
拆裝十分方便,要在林間玩Off-road就拆下來;

要騎乘在一般的平面道路就裝上去,
因為手把是碳纖維材質的,本來是想要找可以直接插進握把底端後再鎖起來固定住的那種後照鏡,
但是我實在很怕一個不小心太用力就把碳纖維手把給撐裂了!
所以就買這種款式的後照鏡了!




接下來跟各位分享的是配件的部分

CATEYE  CC-MC200W 碼表與碼錶延伸座

其實裝碼表的原因只是為了計算總里程數,依照公里數方便進行更換鏈條及大、小保養,
這個碼表還有個優點,就是它有夜光功能,這個我還蠻喜歡的!




n+1 車鈴



這個車鈴也很有趣,除了用一般的壓彈式讓車鈴發出聲響,
鈴鐺的頂端還可以往上抽,它就會隨著騎乘的振動幅度發出聲響,
一路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的叮下去...... 哈哈

嗯!這個功能,很高調!

水壺與水壺架

這個也是小弟花了一些時間找到的,就只為了跟我的小橘號的顏色可以互相搭配,
裝上去之後,這配色果然十分協調!看了之後爽度破表!



前燈 AKSLEN HB-122VDosun S2

身為一個燈光控,有鑑於社會黑暗,馬路三寶不定時出沒,
所以必須要使出一些絕招才得以讓三寶迴避,前途一片光明,
拜小惡魔所賜,敗了三支銘燈,
一支AKSLEN HB-122V;二支Dosun S2。

如果把AKSLEN HB-122V這支燈的罩子放下來,
它的照射範圍可以很廣,這對我晚上騎乘在沒有什麼路燈的產業道路上很有幫助,
但是亮度會比打開擴散照時稍微暗一些些。

而Dosun S2更加不用說,那個亮度用過的都說讚!
尤其是二支Dosun S2一起亮,前方的狗大便都可以輕輕鬆鬆閃過去!

之前爬文看到Dosun S2位於上方的電池蓋的卡榫會很鬆,
小弟買了之後並沒有發現這個問題,其實還蠻緊的喔!

話說,在把車子牽回家之前就買了AKSLEN HB-122V這支燈,
回家之後很興奮的拆開外包裝,打開後蓋裝上電池的時候,
發現它的後蓋很不牢固,不用硬幣,用手輕輕一剝,後蓋跟前燈的部分就可以自行解體,
心想:「那如果裝上車子之後給我想不開,自行分屍兼跳車那還得了!?」

於是打了一通電話給了AKSLEN總公司反映這個問題,
原來我買到的是未改版的HB-122V,
總公司立馬就把改版過後的後蓋補寄過來給我,
裝上去之後果然十分的緊實牢固!

給AKSLEN 毫厘精密工業處理問題的態度一個掌聲鼓勵!

但是小弟有個誠心的建議,
希望AKSLEN可以派業務將未改版並且已經在市面上流通的HB-122V產品回收改裝,
不然被不知情的消費者買了回去之後,等到問題發生,
我想消費者除了訐譙以外還是訐譙。
畢竟這對AKSLEN的商譽都是有影響的。





整體手把概況




後燈 AKSLEN TL-62S 

這個後燈的亮度真的很亮,亮到我都會很擔心會不會對後方的來車太刺眼,
所以我有將後車燈再稍微往下調整了一些角度。

但是這個車燈的體積算是蠻大的,這幾天有想要再添購一個座管包,
把備用內胎、挖胎棒跟攜車型的維修小工具放到裡面去,
但是如果裝上座管包,後車燈應該會被擋到,
若要夾在座管包所縫製的車燈固定夾會不會給我跳車?
看來要我要好好思考一下要鎖在哪裡才行。



馬鞍包



這個馬鞍包是HASA的主管特地從倉庫找出來送我的,
看到上面縫製的HASA LOGO我就好開心,也很感動!
我一定會好好的珍惜的!畢竟在外面不常見到阿!

IBERA 立車架



因為不打算在車架的後下叉鎖上停車駐,怕自己隨便停隨便放的壞習慣,
一個閃神不注意,車子就馬上從眼前消失。

於是就找了這個立車架放在自家可以擺放車子,這真是一個很方便的小物,只要後下叉往立車架兩邊的固定座一靠就搞定了!
如果怕不穩,還可以用橡皮筋套起來固定住喔!

同場加映

GIYO GF-16B 打氣筒

這個打氣筒做的也相當精緻,除了外觀是黑色的烤漆讓我十分讚賞之外,
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木頭把柄以及紅色的氣嘴
這支打氣筒可以打到240 PSI,之前在打700C輪胎的氣時,
完全不費吹灰之力,打到120 PSI可在談笑之間輕鬆解決。








最後來個幾張全身照



瞧!那婀娜多姿,充滿線條美的身軀,咱們拍完了棚拍,接下來就是外拍!


呼!總算把照片PO完了!
這下終於可以開開心心的騎著我的小橘號玩耍去囉~~~

在這邊附上從HASA官網擷取下來的GALLANT 9.0 的規格表,
給有需要的朋友做參考。



《後記》

在多次造訪HASA 全球營運總部之下,在這段期間,我發現到HASA的車子有了幾項重大的改革,
在金屬與金屬之間的焊接點,從過去的魚鱗焊變成平焊,這讓車子的整體性更為完整!

而「HASA」的貼標 LOGO,從過去的有稜有角變成了更為柔和且增加圓弧的標誌。



少了稜稜角角,在視覺觀感上不再這麼的強烈,

多了些許的彎曲及圓弧狀的LOGO,在整體的烤漆及配色上卻增添了幾分的美感與耐看度!

同時也與HASA的主管聊到了關於HASA的品牌故事,由於在過去十幾年的時光中,
HASA在台灣的單車資訊上的曝光度,以及媒體的訊息露出頻率並不明顯,
也可以說是幾乎完全看不到,這點倒是讓我十分好奇。

HASA的主管跟我說,因為這個品牌在過去的二、三十年間,HASA是以代工廠起家的,
在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及形象之後,一直都是以外銷國外為主。
直到幾年前才開始有產品在台灣銷售,
很多台灣的車友都說HASA的CP值超高,
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花太多錢在宣傳及行銷上,
直接用較低的價格回饋給消費者,
因此,一開始很多人看到,都以為這是大陸來的白牌組裝車,
也有一些人把「HASA」跟「NASA」連結在一起,
認定這就是美國的進口車。

孰不知,這就是正港的 M I T 呀!

聊著聊著,小弟問到了關於HASA的LOGO設計,
這時很難得的,正巧碰到鮮少出現在HASA 全球營運總部的董事長,聽見我們在聊LOGO的設計,
他老人家非常開心的笑著說:
「這個LOGO是我當年設計的,手繪完稿之後,再請設計師用電腦重新畫一遍的!」

「中間是兩條彎曲的弧度,再用一個類似橫向閃電的S字母貫穿,
這代表著各種不同的路況,有崎嶇不平山路,代表著HASA有登山越野車可以駕馭克服;
而平面道路就是代表著HASA的公路車可以有如風馳電掣,疾速奔馳在這之上。
當初設計這個LOGO,就是希望HASA的這些車種可以朝專精再專精的目標前進,
用最專業的車架設計呈現給消費者。」他老人家接著說。

這字字句句小弟深深覺得HASA的高層對產品以及對之後的永續經營有著很深厚的期盼阿!

事後那位主管跟我說,其實董事長很少出現在辦公區,我的運氣真好,還可以跟他聊到天!

真的很期待可以看到更多HASA的車種在路上奔馳,不然騎在馬路上都有一堆人在看我的車啦!
不喜歡這種高調的感覺...... 哈哈哈哈
嘴上說不喜歡,身體倒是很誠實,踩的時後總是特別的賣力!Orz

第一次PO文分享沒有箱子的開箱文,其實小弟在相機版潛水了這麼多年,
連一篇文章都沒有發表過,之所以想要發表,最主要的原因,
是因為這是正港的MIT,並且是行銷於全球發揚台灣的產品。

走過了黑心油、黑心食品的風暴,
想必大家都對標示著MIT的產品還有著些許的質疑與問號,就連我也是如此。
但是一間用料實在,價位誠懇,用心經營的在地企業,我想我們都應該大力支持與讚許啊!

最後最後,一個溫馨小提醒,
騎乘自行車一定要戴上安全帽喔!



很抱歉,第一次PO文就發表了一篇這麼樂樂長的文章,
請容小弟現在可以補上一句「文長圖多,請慎入」的標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